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

《洛杉磯時報》訪問《酷寶:魔弦傳說》導演兼製片Travis Knight


2004年,當時崔維斯Travis才29歲,從電話上得知比他大四歲的哥哥馬修,不幸在薩爾瓦多發生潛水意外過世。於是崔維斯得親自通知他的父母親這個不幸的消息。他的父母也就是Nike球鞋的創辦人Phil與Penny,當時他們不在家,外出去看電影。

「那可能是我這輩子最糟糕的一天。」如今成為Laika動畫工作室的創辦人兼執行長,崔維斯領導這間位於奧勒岡的定格動畫工作室,「我跟我哥還有事情沒有解決,我真的希望可以跟他再說上一次話。當時我人在氣頭上,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很客觀。」

在馬修過世12年之後,崔維斯執導了《酷寶:魔弦傳說》一片,這部以日本神話為背景的動畫,恰好也探討了類似的主題,片中的主角酷寶在父親過世後,彈著三味線琴,希望可以解開有關武士的神祕傳說。

「當酷寶遭遇不幸時,他的哀傷與憤怒,是觀眾都感受到的。而我自己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,才能放下這些情緒。」

就像Laika工作室之前的作品,《第十四道門》、《靈動小子》、《怪怪箱》等片,Laika工作室不像好萊塢大多數的電腦動畫,刻意去製作一些討好觀眾的作品。雖然崔維斯沒有砸大錢在《酷寶:魔弦傳說》一片上,但如果把Laika工作室的四部動畫的預算加在一起,根本就比不上迪士尼或皮克斯電影的規模。而他最感到驕傲的是,Laika工作室並沒有所謂的品牌風格,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樣的結果是反映了崔維斯個人的品味。而他的品味是基於童年時期常常得自己一個人獨處,不知不覺沉浸在藝術之中的關係。到目前為止,所謂的「崔維斯品味」還相當管用,Laika工作室之前的作品都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動畫,而且每部片在全球也有一億美金的票房。

不過《酷寶:魔弦傳說》是崔維斯首次擔任導演的作品,雖說從2005年Laika工作室創辦後,他也常常跳下來充當動畫師。而整部片的靈感,多數來自崔維斯童年時期父母親買給他看的書籍。從小在奧勒岡郊區長大,他一直是奇幻文學的愛好者,《魔戒》、《魔衣櫥》等等,這要歸功於他母親給予的啟蒙。在他八歲那年,陪同爸爸出差,崔維斯首次造訪日本,結果是讓他買了一背包的日本漫畫回家。

「我常常都是自己一個人打發時間,」崔維斯談到他的童年,「因為我認識人很慢,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創作,寫故事、繪畫、玩音樂。」而在同時,父親忙於打造Nike的事業,常常要去各地出差。

「當你成長的時候,發現父母親在忙於創業,所有的一切都是要付出代價。也許小時候並不明白這道理,所以當我自己創辦動畫工作室的時候,瞬間就恍然大悟了。」

雖然小時候就對於藝術方面有相當的喜愛,可是崔維斯並不認為自己有一天會走上這條路,「因為我不認識任何一個靠藝術吃飯的人,我一直以為自己要做普通工作、財務獨立才能創業的人。」

有趣的是,崔維斯的祖父是律師兼報紙發行人,從未想到自己的小孩會去創辦Nike賣球鞋。所以當崔維斯的老爸在賣球鞋時,崔維斯慢慢走上自己的道路。在崔維斯走上動畫這一行之前,他唸的是社會科學系,還碰過饒舌音樂,最後成為Will Vinton工作室的動畫師。

「我們家一直有跟父母親『唱反調』的傳統,」崔維斯說,「所以我也是跟著自己的心意走。我記得父親告訴我,『你要找出內心呼喚的,找出對你真正有意義的』,所以當我接觸到動畫時,我知道就是要做這行!我終於明白父親為何能夠那麼熱情投入工作的的原因了,因為對於我來說,動畫就是最好的解釋。」

當然父親也幫了崔維斯一把,當90年代尾聲Will Vinton工作室開始傳出財務不穩,父親開始投資這間工作室,最後變成大股東。當2005年Will Vinton工作室倒閉,Laika順勢接收了大部分的資源而創立,迄今擁有600名員工。

而從創業以來,Laika工作室首度同時拍攝兩部片,其中之一是《酷寶:魔弦傳說》,另外一部則是保密狀態。「這真的很累,但是又很興奮。」崔維斯說,「因為我算是自己的老闆,我既是一邊管營運,一邊管製作。所以同時間既要專注在創作上,卻也要用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全局。」

在崔維斯的領導下,Laika工作室有別於大多數好萊塢電影公司,他們既不會辦測試放映,以便根據觀眾的反應來修改作品,他們也不要拍攝續集,更不刻意去打響公司的名號,以便建立品牌特色。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做呢?崔維斯說這是因為Laika工作室作品的預算,比起電腦動畫而言少了很多,因此在財務上沒有那麼大的壓力。

「當我自己身為人父時,我發現家庭娛樂在衰退,」崔維斯有三個小孩,分別是15、13和3歲,「整個內容越來越沒有品質可言。我寧可拍出擲地有聲的作品,讓觀眾出其不意。」

沒有留言:

贊助本blog